XOPQBNMKK
主頁 > 生活專題 > 閒情逸致 > 插花淺談 (2 )
插花淺談 (2 ) 列印 E-mail
會員評比: / 5
最差最好 
閒情逸致
作者是 馮智珠   
週五, 02 六月 2006 19:07
文章索引
插花淺談 (2 )
差異
全部頁面

本專題作者有二十多年的插花經驗,和大家分亨中西方和現代花藝之比較。 

插花是一門易學難精的藝術。筆者在二十多年前已經學插花,學過西洋插花後,再跑去日本人開設的花道教室去學習草月流花道。發覺兩者分別極大。西洋插花著重色彩繽紛,品種繁多,熱鬧豐富;而日式花道則注重線條優美,簡單清雅,充滿詩意。

初學插花後,興趣極大。經常在家裡插盆小花,頓時感覺窗明几淨,滿室生香。自學過日式插花後,改愛上插日式花,因為只需要幾枝主花,數片樹葉,兩枝樹枝,便 可插出一盆姿態優美,清雅脫俗的作品了。最重要的是環保和省錢,因為花材少,插花用的劍山可循環再用,不同花泥 (即吸水海綿),用過即棄。樹枝也可以留下再用。

當時插花是時髦玩意,但學習的人不太多,故曾沾沾自喜,自以為多才多藝。直到數年前參與教會聖壇插花事奉,才知道自己的不足。那時候每星期插花都會頭痛,因每每事先預計好的花型,往往買不到合心意的花材而得更改。結果,插來插去,都因為不懂得發揮而只得插那三數個學過的款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