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OPQBNMKK
主頁 > 生活專題 > 文娛康樂 > 中國戲曲淺談 - 梅蘭芳
中國戲曲淺談
中國戲曲淺談 - 梅蘭芳 列印 E-mail
會員評比: / 38
最差最好 
文娛康樂
作者是 胡曜麟   
週日, 29 十月 2006 08:00
文章索引
中國戲曲淺談
宋、清之戲曲
梅蘭芳
樂器
全部頁面
百餘年來,中國劇史上出現了許多表演優秀的藝術家。京劇的梅蘭芳及楊小樓,粵劇的馬師曾都為人所熟悉。當中尤以梅蘭芳影響最為深遠,因為他令到京劇真正能夠走向世界。

梅蘭芳的祖父和父親都是著名的京劇演員。他從小就受到京劇藝術的熏陶,拜了不少名師。他八歲上台演戲,二十歲已經蜚聲南北,二十五歲出國表演,是第一個把中國的京劇藝術傳播到海外,成為中外聞名的京劇藝術大師。京劇表演的藝術特色也因此被稱作為 “梅蘭芳表演體系”,成為世界上三大表演體系之一。梅蘭芳對旦角的唱腔、念白、舞蹈、音樂、化妝、服飾等方面都進行了深入的研究,發展和提高了京劇旦角的演唱和表演藝術,並形成了自己的藝術流派 – “梅派”。他以嗓音圓潤,唱腔柔婉,身段優美,表演細緻,享譽全國。他表演過的一些劇目中的唱段已經成為經典,傳唱至今。另一著名京劇表演家楊小樓,亦是出身於京劇世家,袓父和父親都是清代著名京劇演員。他工架大方,從容?練,具有大將風度,並善於用念白表達人物感情,清越爽朗,抑揚自如。楊小樓以“武戲文唱”形成自己的藝術風格,世稱“楊派”。至於粵劇表演家馬師曾,他一直在國內外演戲兼拍電影,因而接受了文明新戲和電影的影響,大膽革除了早期粵劇的“舞台官話”,改用粵語方言,創造了不少接近現實生話的戲劇手法,使粵劇面 ? 一新。經他編寫的十多部反映現實生活的劇目,唱腔也隨著劇情而進行革新改造,創立了諧趣洒?,行腔新奇的 “乞兒喉”,為粵劇創造了新的元素,受到了熱烈的歡迎和極高的評價。